微雨折花

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,包括Lof内转载和转载到其他平台‼️如有转载过的请自行删除,否则我会拉黑。
开放粮单,粮单可以订阅。请用订阅粮单代替转载。
随便记录一些想法和解析,会经常在别的坑反复横跳。

【双黑/太中】此心安处

花吐、师生 / 一发完结。

主cp太中,副敦芥,微量梶晶、乱坡。有雷点慎入。

学生宰(写手) X 教师(画手)中

因为太宰是写手所以会有文中文的情况,会用中括号标注。文中太宰治的文是为了凸显他的心境,不过不影响剧情,可以忽略不看。

文中id瞎写的,因为实在脑洞枯竭想不出来id就随便写写,当然也都是我自己喜欢的或者吃的cp,如果引起不适还请忽略评论区id。

以上,食用愉快



01.


【路两旁梧桐耸立,车停在树下。有东西因月亮发光,一如他明亮双眸。踏一路沙砾过去,贝壳细碎铺陈。海鸥盘旋低叫,暮色四合。一阵风吹来,他摘下手套,缓慢将脸埋入掌心,如海鸥那般呜咽起来。  ——  逐星者】

太宰治盯着中原中也看了很久。

他薄唇轻抿,看不出什么情绪,空旷办公室内压抑得吓人。太宰治眨眨眼,从桌上拿过玻璃杯,走到靠墙饮水机所在位置兑了杯温热适中的水轻轻推过去。

从他的角度恰好可以看到中原中也侧面轮廓,对桌埃德加老师轻咳一声,作业本上红色叉号鲜明惹眼。

待中原中也怒气稍缓,太宰治趁热打铁狡辩道:“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蛞蝓的图案会出现在我的作业本上,但那真不是我画的。”

“…。”中原中也捂着嘴轻咳一声,没有回答。

太宰治正欲说些什么,就被因拉扯椅子产生的尖锐声响打断,埃德加.爱伦.坡嘴唇抿成一条直线,抱着一团毛绒绒的动物走了出去。

“……。”两人不约而同斜睨过去又收回目光,太宰治最先反应过来,右手握拳左手平摊击打一下:“啊!对了中也,这两天你有清理办公室吗?”

中原中也疑惑打量他一眼,才慢慢摇头。

太宰治挑了挑眉。

木质房门被轻轻合上,待脚步声走远,中原中也舒了口气,紧握成拳的手动了动,将花瓣塞入抽屉里。

从刚进办公室开始,太宰治揣在兜里的手机便震动个不停,待解锁界面,新更的文评论区已然热闹成一团。

〖人间失格的猫咪〗啊啊啊啊啊啊啊!!人间失格太太更文了,呜呜呜呜呜给太太打call!!!!

〖你面对以希望为名的绝望微笑〗… …我怎么觉得,这故事发展不太对啊,上一篇主人公不是还笑眯眯的么,怎么去了趟海边就突然cry

〖世界是王马小吉的〗突然cry哈哈哈哈哈,排楼上,怎么突然哭了,我是不是少看了一篇

〖樱花满地集于我心〗嗅到了污浊太太更新的气息…

〖樱子小姐的脚下埋着周防尊的须须〗楼上想多了,污浊太太好久没更新了

〖加入大辣子送首领牌辣条〗楼上id什么鬼…。

〖人污一生推〗你们不觉得奇怪吗,自从出现人间失格太太以后,每次他的文更新污浊太太都会开对应的连载漫画,可是最近人间失格太太很活跃,污浊却突然断更了。

〖假的螺丝和一盆芦荟的爱情故事〗人污什么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〖人污一生推〗我会告诉你还有污人党吗?

〖薛成美成谁之美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。瑞

〖天王盖地虎海涅一米五〗楼上你是不是暴露了什么

〖失格太太是天使〗喂,刷cp的适可而止啊

〖一万个花哥〗cp?新粉求科普

〖人间失格的猫咪〗人间失格太太如大家所见是常驻写手,很受欢迎。污浊太太来得比较晚,因为漫画画风细腻美好也有一票粉丝。但是,画的内容除却他自己感兴趣的,就只有人间失格太太文字的延伸了,简直像人间失格太太的专属画手。不过两人之间并没有什么互动,唯一关联的地方也就只有文字和漫画了…

〖彩虹棒棒糖〗蹭热度呗

〖夜雨声烦烦烦烦烦烦烦〗我呸呸呸呸呸,楼上阴谋论,我污画画水平那可是公认的实力派好不好,用得着蹭名气吗?用得着吗用得着吗用得着吗?

〖假的螺丝〗回复〖夜雨声烦烦烦烦烦烦烦〗吵死了,你这个渣渣!

〖花哥竟然对道长说〗写手和画手两回事啊,这也能阴谋论

〖失格太太是天使〗这都能吵,服你们了。还有,说哭的一看就是没仔细看文,人间失格太太的确没在*逐星者*这篇文里提及为什么会哭,但前篇有提到,公司开庆功宴,主人公因为手被刮伤带了手套,那天晚上他很开心地与其他员工嗨到深夜,分道扬镳,离开的时候跌跌撞撞,因为喝得醉醺醺不小心碰掉了他同在公司的弟弟的酒杯,被那个和他关系不好的弟弟骂了一通。弟弟的衣兜凸起了差不多小石子那么大的一小块,骂骂咧咧地走了。

〖米优一生推〗因为被弟弟骂了,所以哭了…?可我记得他和他弟弟关系并不好啊

〖卡米尔的绿帽子〗我怎么觉得主人公和他弟弟关系挺好的。

〖人间失格的猫咪〗…等等,之前提到的连环杀人案,凶手每次作案前都会在被害人旁边放一粒贝壳。上一篇说主人公因为喝得醉醺醺碰掉了酒杯,可到海边的时候写的是“眼睛明亮?”

〖阿良良木对佐佐木琲世说〗… …。

〖人间失格的猫咪〗?!?!?!?!

——加载显示更多——

“…。”

“嗯…差不多就在这里。”留着白发的可爱男孩拉住太宰治,抬手指向操场正中。“隔壁班的梶井老师用石灰在这里撒了一行大字,具体内容不太清楚,不过听说是向校医告白…”

“……。”太宰治收起手机,无奈扫一眼操场:“我说敦,你什么时候这么八卦了?”

中岛敦:“这可不是我八卦,是芥川说的!”

太宰治挑了挑眉,中岛敦愣了两秒,连忙摆手慌乱道:“之前我生病去医务室找与谢也小姐,正好芥川也在,然后…欸?!江户川前辈下午好!”

“下午好!。”江户川乱步扫了眼中岛敦,从衣兜里掏出一片花瓣递还给太宰治:“你应该也清楚,这个季节,横滨不会出现时钟花。”

太宰治安静盯着捏在手里的明黄色花瓣,若有所思。

在他交作业本时,绝对没有出现过这种花瓣,有趣的是,等中原中也批改完作业再发下来,花瓣就已经夹在书本里了。

太宰治是美术课课代表,作业本通常由他从办公室拿来发给大家,从中原中也批改完到发下作业本,不会出现转手他人的情况。

中原中也所在的办公室只有四位老师,A班除却他本人就只有数学老师国木田独步,剩下的两位是B班的坡和森鸥外。显然,他们几个都没有在办公室摆放花瓶的习惯。尤其是,这个季节,横滨不会出现这种花朵。

太宰治原本想要以画错为由顺理成章被中也喊到办公室,尝试找到花的由来。事实证明,办公室里不仅没有,甚至也不是“原本有”但是“被清理了”的情况。

中原中也的态度也很奇怪,没怎么说话,也没正脸看他,中途咳了几声,像是感冒了。

江户川乱步:“对于太宰你来说,恐怕好奇的并不是花的来源,而是为何凑巧落到了你的作业本里吧。”

“我今天去办公室的时候…”太宰治百无聊赖踢飞脚边碎石,手指下意识摩挲手机侧面:“坡先生状况似乎不是很好。咳嗽的时候还会堵住嘴巴,简直和中也最近状态一模一样。”

江户川乱步:“……。”

短短几句话时间,手机震动不断,太宰治滑开手机,扫了一眼评论复又关上,随即叹了口气。

在他更文的这段时间。污浊,似乎停更两周了。


02.


【他终于没了力气,气喘吁吁坐在路边。不知是不是错觉,一向体力很好的弟弟看起来比他还要辛苦。“你回不回家?”  他似乎被这个问句气到了,然而弟弟没给他反应的机会,俯身将唇瓣抵在他耳朵上:“我有话对你说。”
突然间像是被抽去所有生气,身体宛如上了发条的木偶,被弟弟牵制。房门关上的一刻,弟弟的嘴一开一合:“以后,不要再喜欢我了。” 
原来他都知道。——逐星者】

天色渐沉,中原中也处理好作业抱着备案走下楼梯,声控灯完全熄灭的一刻,脚步声陡然响起。原本算不得明亮的声音,在黑暗里无限放大。紧接着,一个圆形的物体滚落在脚下。

篮球。不消几秒得出这个结论。他弯腰捡起,身后忽然传来几声轻笑。老老实实穿着校服的黑发男生站在楼梯上,自上而下俯视他。

篮球应声落地。

“…太宰?”

中原中也与太宰治初识是在四年前,那时候太宰治还是初中生,他们关系并不融洽。太宰治顽劣不说,甚至直呼他名字,从来不会喊一声老师。

再续师生关系,这人愈发变本加厉,都没见他上过几次课。好不容易见一面,居然还是在这样的晚上。

太宰治比以前高了不少,面部轮廓趋向成熟,又不失柔和。长长的睫毛下面,有一双干净的、鸢色的眼。太宰治的眼睛很好看,纯澈如琥珀,又不失温和。

中原中也与他对视几秒。

“一起喝一杯吗,中也?” 太宰治试着提议。

…。

“喂!你有没有听我说话?”

中原中也回过神,就看到一张放大的脸。

“真是。明明是你喊我来喝酒,问我喜欢与谢也的原因,现在又一直发呆”梶井基次郎取下斜插在酒杯边沿的柠檬片叼入口中,又嫌酸似得丢在一边。“要说我喜欢的类型…当然也不能免俗。”

“你知道的吧,总有那种女生的。会用干净手指轻轻擦掉墙上脚印,下雨天为路过的猫咪撑伞。简直是——要多可爱有多可爱,梦中情人!对吧!”

中原中也眼神复杂:“…我说,与谢也小姐完全不是这种类型吧?”

梶井基次郎:“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,听着,你喜欢的人,未必就是你想象中设定过无数次的样子。她可能会和你所有的预想背道而驰,但是,在你们相遇的那一刻,就已经注定了。就像柠檬一样!虽然看起来很可爱,但是很酸,但是很可爱,但是很酸…”

“…你在扯什么?”中原中也翻了个白眼站起身,伸个懒腰走了出去。

说起来,人间失格是太宰治。这一点中原中也几年前便清楚了,如果说因为文字对一个人抱有好感,也的确是无可厚非的事。但当他从人间失格偶尔透露给粉丝的“福利”意识到这个所谓抱有好感的人,便是那个顽劣学生的时候,感觉又会有所改变。

说不清是为了什么原因观察、了解,总之,当那个人的一切逐渐明晰具体,身体里某个地方,也日益下沉,如同溺水之时,偏又被水草缠绕。无从适应、挣脱不得。

以“清楚人间失格便是太宰治本人”作为契机,进行事无巨细的观察。那时中原中也显然还没有意识到,自己在观察的过程中,某种情愫已然泛滥成灾。以至于他本人也逐渐想要弄清楚,“经常注视一个人就会喜欢上那个人”的可能性。

梶井的话没能带来什么有用结论,反而让中原中也本就不怎么明朗的情绪变得暴躁,也正因如此,太宰治的身影突然闯入眼帘之时,心跳猛地停了一下。

偌大一个园子,半朵花都没有。几根枯枝摇摇欲坠随着风吹沙沙作响,树影在石头上分裂成大小不一的光斑。

椭圆大石上随意堆了几个酒瓶,太宰治坐在一旁,支起下颚看他。

从很久以前开始,中原中也就对太宰治总是邀请他喝酒的行为感到厌恶。这倒不是说,他不喜欢酒精。酒可是好东西,只是——“都说了,我不习惯这种廉价啤酒。”

“欸——可是我是个穷学生嘛。”每次,都是这样对话。

在太宰治安静投来的目光里,中原中也突然有一种无所遁形的感觉。五脏六腑绞在一起,如同被绳索束紧那般无力。他掩上唇瓣,攥紧那无处宣泄的一抹明黄。

雨后空气夹杂着草木气息,太宰治的校服也染了草木味道。风不甘寂寞叫嚣着卷入两人中间,太宰治笑容轻佻,似乎只是出于习惯朝他晃了晃酒瓶:“喂,要喝吗?”

中原中也仔细打量了他好看的脸,忽然扬眉一笑:“喝。为什么不喝。”

与嚣张气焰相反,不出一杯的量,中原中也便很没用地醉成一滩烂泥。

太宰治凑过去一根一根扳开他的手指,只见中原中也摊开的掌心中,躺着几朵明黄色花瓣。阳光突然变得刺眼,花瓣也因此熠熠生辉。剩了一小部分啤酒的玻璃杯滚动几下,中原中也的黑色手套湿了一小块。太宰治怔了怔,迅速挪开中原中也的手,被遗忘掉的玻璃杯砸到地上,四分五裂。

一阵风吹来,太宰治张了张嘴,似乎想说些什么。他觉得对于已经醉了的人没有什么话好说,即使对方没醉,自己似乎也没有什么话语想要倾诉。但是有什么东西要脱口而出,带刺荆棘缠上心脏,又将四肢伸张细小血管,在那里面,流动的血液受了禁锢,再小再细微的举动,都会带来难以言喻的刺痛感。几片红色花瓣自唇边滑下,混入明黄之中。

“中也。”目光越过那抹明黄,落到蔷薇花瓣上,太宰治终于露出一点符合年龄的、带了些孩子气的慌乱,他茫然揽住中原中也的肩膀,将头埋进对方颈窝,有些无助地喊道:“中也。”


03.


【膝盖处渗出血来,他颓然跪着,仰面去看星星的光。也就是在这个时候,他才忽然意识到,原来星辰,离了他那么远。也难怪都追不到。——逐星者】

“听说,坡先生的病好了呢,可喜可贺~”太宰治背靠着栏杆,笑眯眯盯着乱步。

江户川乱步取下眼镜,缓缓睁开眼,莹绿眸子染上一层深色。在细长睫毛遮盖下,深色反而更加明显。若不是阳光添了那么点光亮,简直如同冰块那般冰冷无温。

“宫泽同学说,因为他和小镜花都忘了交作业,所以两个人一同去办公室。” 太宰治顿了顿,从兜里掏出一颗糖递过去:“然后,他们看到…”

“我吻了他。”江户川乱步接过糖,剥开糖纸漫不经心把玩:“因为我们都得了花吐症。”

“花吐症。”太宰治重复一遍。

“你不是好奇花瓣由来么,那你猜…”声音停顿片刻,江户川乱步面上透出一丝挪愉:“戴着酷炫帽子的老师,为谁吐花?”

太宰治手指动了动,眼角余光扫到白发少年一路小跑过来,两人不约而同止住话题。正巧附近有家新开的点心铺,乱步借机邀请中岛敦一同品尝。中岛敦抬腕看了眼手表,笑容带了些许歉意,“和芥川约好了这个时间预习新课。”

江户川乱步倒没介意,太宰治抬眸扫了一眼,觉得中岛敦手腕上的手表颇为眼熟,芥川似乎也戴有同款式的。

午饭时间,梦野久作路过教室时,看到的就是两个好好学生一本正经抱着书本讨论的无趣场景,基本上芥川龙之介只是偶尔点一下头。最后排的谷倚兄妹拉拉扯扯不知道在做些什么。倒是露西·莫德·蒙哥马利同学正在解决自己带来的便当,他眨眨眼凑了过去,就见露西一脸不悦拿出叉子:“拜托,我是说,如果你敢在我吃饭的时候搞鬼,我怕我忍不住把叉子送进你眼睛里。”

“……。”

另一边,中原中也插上数位板,开始绘画逐星者草图。这段时间吐花数量日益增多,身体以能够感觉到的速度逐渐亏空。逐星者的完结,也让他松了一口气。回想起来,自己对学生不算磊落的妄想,和逐星者也没什么太大差别。当然,这种话不可能对着太宰治说。

午休时间,办公室只剩他一人。中原中也冲干净玻璃杯,撒上茶叶。澄澈温水碰到茶叶迅速染上深棕颜色,他将玻璃杯放回办公桌,看着茶叶一点一点沉下去。

人设已然固定成型,再加上情节完整,草图绘制起来相对容易。中原中也绘制得异常用心,以至于没能注意到推门而入的身影。

太宰治覆上他握着鼠标的手,将画板调成最小化状态。只见被画板覆盖着的,正是污浊主页面。

从何时起知道污浊是中原中也的?太宰治想了想,大概是中原中也作为美术老师,画风已然成型,容易辨认。随后他推翻这种观点,带着些许挪愉想到,一定是因为中原中也那漆黑圆礼帽的头像,实在太丑了。

中原中也看着他的学生,明明比自己要小,却比自己高。那张脸褪去了青涩,却又带着少年特有的张扬。难受的感觉再度挤出心脏,涌入口腔,太宰治先一步伸手,堵上他欲言又止的唇。

花瓣透过指缝渗出一抹明黄,争先恐后代替主人吐露爱语。那一刻,太宰治的心再次长满荆棘,它们弯曲缠绕,四处掠夺。



04.


太宰治记忆深处有一条斗折蛇行的青石长街,因为石块拼接不够紧凑,下过雨后总会有几处坑坑洼洼的小水坑。那时正值深秋,路两旁枫树对排耸立。天同青石那般灰黑交错,风偶尔送来几片火烧云,云也就如同落地枫叶那般羸弱。

路上雨织如瘴,行人三两。

那是一段真实存在且乏味可陈的记忆,在那里,他和他昔日挚友以及坂口安吾并肩步入雨幕织成的巨大蛛网中,远处有妖怪张开血盆大口,等待他们走到狭窄幽暗的咽喉。

三人突然驻足,太宰治这才想起应该是自己这时突然高声喊了坂口安吾的名字。他走过去,看着自己正抬脚踢那些落叶。

“我听说,中国有句诗,叫做…”过去的自己歪头想了下,道:“此心安处是吾乡。”

织田作之助转过身,一本正经道:“听字面意思,大概是‘能让我感到心安的地方,便是我的家乡。’ ”

“此心安处是吾乡…”织田作之助沉吟片刻,后知后觉反应过来:“安吾?”

太宰治:……

坂口安吾:……

太宰治:“什么才算是‘此心安处’呢?”

织田作之助:“这里。”

太宰治顺着织田作抬手指的方向望过去,算不上明朗的夜空,零零散散挂着几颗明黄色的星星。他不解侧过头,只见织田作微抬下颚,一双眸子紧紧盯着天上的星星,仿佛眨一下眼睛,漫天星光便会瞬间化为虚无。不知为什么,一向安静的织田作此时给人一种极端固执的感觉,尽管他表情平静,但是,落在太宰治眼里,就好像是,他要去陪着那些星星一样。

他的眼睛虔诚注视夜空,夜空满满落入他的眸中,化为一弯清水。

最后,太宰治什么也没有说。

那时的太宰治还没意识到,那是织田作之助最后的告别。但是,因为这场告别来得太过无声无息,以至于让人想绝望都找不到根据。

于是,这场染了秋天颜色的回忆,无论在什么时候记起,总是以悲剧结局。

落叶即将落尽的时刻,太宰治接住了一片枫叶,从那片枫叶里,他看到了到了整个秋天的荒芜。

太宰治开始觉得,每个人都在追逐星星,或许那颗星星很渺小、很微不足道,又或许那颗星星并不美好。但是,每个人都拼命追逐,想要触碰到星星边沿。

所以,尽管有时候命运尽是开一些冷酷的玩笑,尽管人们被生活碾压到苟延残喘,四处奔走呼号。尽管他们被迫变得歇斯底里,如同阴沟的野犬那般。

但他们选择活着。

因为好像只要活下去,就能触碰到那颗星星,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得到救赎,得到希望。

织田作在靠近他的星星。

每当这时,太宰治便觉得对织田作的缅怀便如同那隔了几亿光年的星辰,因为他已经如同那些星星一样,变得那样遥不可及。

“中也你…为谁吐花?”太宰治俯身抓住鼠标,用中原中也的账号圈出自己id。

【近期不更漫画,顺带,我和@人间失格 在一起了。】

中原中也:“……”

中原中也:“?!?!?!”

如受到戏弄那般,中原中也猛地站起来,一把拽住太宰治衣领。

“居然是代表爱在身边的时钟花,中也,你的花瓣可是比你坦诚得多啊。”

“你想嘲笑我?”中原中也看着太宰治的眼睛,瞬间明白自己心事已被知晓,他眯了眯眼,继续道:“如果你敢笑一声,我保证现在就废了你。”

太宰治轻轻看过去。

『隔壁班的梶井老师用石灰在这里撒了一行大字,具体内容不太清楚,不过听说是向校医告白…』

梶井的告白,以及,中岛敦手腕上那个手表。但是他和中原中也,好像就做不到倾诉心声。

太宰治挪动右脚,以左脚为支撑跨出一步,中原中也警惕地往后退了一小步。太宰治忽然扣住中原中也肩膀,猛地用力将他抵在墙上揽过腰肢:“我怎么可能那么做呢,老——师——。” 

他的呼吸越来越近,中原中也忍不住闭上眼睛,而在双眸掀开的一点点缝隙里,中原中也敏锐捕捉到一瓣艳红。


05.


夜色如打翻的墨水肆意铺陈整个天空,没过多久,噼里啪啦的雨声卷着狂风充斥在天与地之间。本该平静的夜晚突然下了一场暴雨,隔着玻璃都能听到越来越急促的雨声。太宰治揉了揉睡意惺忪的眼拉开窗帘。

月亮躲在漆黑云层里,没有月光笼罩,整个世界都像是被染上了墨色。太宰治感觉眼皮好像被什么人拽着,越来越沉重。他费力掀开眼帘,终于寻到一颗星星,它渺小微弱,在一片暗色里透出朦胧的黄。

太宰治定定看了星星几秒钟,有些许光亮,一闪而过。他想说些什么,如同很多年以前,想对昔日好友说些什么一样。于是他眨了眨眼,强忍困意爬到床上把中原中也拽起来:“看,星星。”

“靠,看什么看,老子要睡觉。”中原中也突然被吵醒,不耐烦缩回被子里。

太宰治仿佛又看到过去的自己歪头思考:“我听说,中国有句诗,叫做…此心安处是吾乡。”

那时织田作之助转过身,坂口安吾则站在一旁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太宰治赤着脚踩在地板上,轻轻拉上窗帘,重新钻到被窝里搂住中原中也,慢慢陷入梦乡,梦里中原中也抱着一沓资料转过身,他站在楼梯上,刻意将篮球扔到中原中也脚边。中原中也仰着头看他,他低头看了过去。中原中也的眼睛很好看,里面装了星辰大海。

中原中也感觉腰部猛地一紧,太宰治搂着他的腰睡着了。他掀开冰蓝色眸子,只见太宰治紧闭双眼,似乎做了什么美梦,唇角上扬,眉眼都舒展开来。于是中原中也笑了一下,在太宰治额头上印下一个吻。

晚安。


end.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51 )
 

© 微雨折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